站内搜索:
 
善书集
·古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古代戒邪淫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善书集>古代戒邪淫集         
戒淫保命集(五)
     
一五、拨开铁瓮,热地生凉
善  证
    福州省福州县,有一生员姓林名涛,年少貌美,有一日到乡下向佃农索取田租,某次抽闲出去散步,回来后看见自己书桌上突然多一株兰花,再过一会儿,忽然出来一位少女探头偷看,林涛问她兰花是不是她拿来的?少女笑着说:“这兰花是我姐姐要赠送给您的。”又问:“为什么要赠花给我呢?”回答说:“这个我也不知道,不过请问公子是否可以与姐姐相会呢:”少女还没等她回答就进去了。不一会儿,又走出来一位带着笑容的美丽少女,林公子一见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不胜钟情销魂,于是乘机向她道谢并用言语挑戏她,少女约他说:“明天我父兄都要进城,须过夜才回来,黄昏后你可以从我家屋后偷偷进来,我当不锁门以等待您。”当天林涛如期赴约,进到屋内,但见绣房清洁,芳香扑鼻,二人坐在床前细语,两相慕悦,爱情悖发,欲火马上炽烈起来,正想越礼之际,林涛忽然想起家中的妻子而暗中自言说:“我已有妻子,而她尚未出嫁,虽然两相意爱,但如此淫乱,岂不是亏损了阴德,枉费我读了这么多圣贤书,明年科考已近了,功名怎有希望呢?”这念头一转,就如冰雪泡身,欲火全消,于是改对小姐婉转言说,辞别出来。自从那夜回来后,便不再前往。那少女等他不来,得了一场病,险些儿病死,林某闻知也丝毫不痛惜。以常人的情理来衡量,林涛虽然近乎绝情,但“情逢多处必生淫”,多情往往容易犯淫过,只有能意念端正,不妄动情爱,才称得上是奇男子。
    次年林涛即考上举人,后来更步步高升。柏云居士有感而作诗一首如下:
欲火如焚胆包天,   猛省回头脱火坑,
若非降下冰泉露,   何能脱却爱情关,
若见美男如猛虎,   丽女狐狸毒一般,
邪缘容易迷心窍,   不迷之人不等闲。
    又对联曰: 
士君子能脱爱情生死路,
大英雄不迷色欲美人关。
 
    一六、放下屠刀,嗔心转慧
善  证
    有庠生郎纶绶,生性聪敏,但却贪色好淫,被他私奸的妇女颇多,因贪色犯淫以致不能登第,年将四十还是功名未就,自己知道已经获罪于天,无法可挽回命运,心想就听天由命罢了。不久,因生病在床,有人送他一本感应篇,内容有说:“如果一个人曾经做了恶事,然后自知忏悔,改过行善,时日一久必定获得吉庆。又说天道的报应,虽然以淫业的恶报最重,但却不加罪于认过悔改的人。”郎纶绶看了马上跳跃起来说:“我今天能有自全之策了。”于是誓改前非,而力行善事,凡是写作,必是劝善的经书或是戒淫的文章,更常到处分送经书劝戒,十分谆切。不数年,即考上贡生,后来又因他的儿子显贵,再蒙晋升,老年得志,享年九十多岁,无病善终,据说死后更上升天界为神。柏云居士为诗说:
为人不可不回头,   贪花恋柳几时休,
行云总是须臾乐,   雨散花残晕了头;
庠生猛省勤修善,   增寿加官祸自消,
劝君及早行方便,   永住天宫不用愁。
 
    一七、看破三千世界,却成水月镜花
善  证
    山东戴金鼎,为人刚正,从来不履邪径,同学们都嘲笑他迂腐,不懂得爱情是怎么一回事,且经常拿一些淫词淫书或淫画来试探他的贞心,戴金鼎不但不为所惑,反而义正词严地说:“‘花前月下,为欢几何?云收雨散,转眼成空。’何必将水中的月亮,镜里之花朵,误认为是真的呢?”后来赴省城考试,同学们又想再试验一下戴某的操守,假说要游览名胜,而将他带入青楼妓馆,戴从未到过这种场合,仍然不知怎么一回事,忽然看见一位美丽的妓女出来,并对他献出妖媚的嬉笑,一边倚近戴某身边,一边说:“相公来得正好,妾非常的喜爱你。”戴某见情状不妙,即忙大声喊叫同学,可是同学早已躲到隔壁在看热闹了。然而,戴金鼎视美色如仇虎,非但丝毫不受诱惑,并且立即跑到外面去,以自求解围。当科考试,戴金鼎名列前茅,衣锦荣归,而同行的同学却都名落孙山之外。
 
    一八、速离十二巫峰,解脱刀山剑树
善  证
    东州邵氏子,轻佻放荡,好淫成性,因曾听人说准南镇镇中的古墓里,住了一位狐女非常美丽,于是生起邪恶的淫念,时常到古墓去窥伺。有一天真的看见了美貌如仙一般的狐女,独自坐在田埂旁边,邵氏子妄自得意,正想前去向她搭讪调戏时,狐女突然大声的说:“我服养天地正气,炼成人形,已有二百多年了,因曾立誓绝不媚诱蛊惑人类,所以不伤害你,希望你还是不要妄生邪念,以免招殃,其实想媚惑人的狐狸精,岂会有真心相爱而与你同欢乐的道理呢?只不过是想夺取你的精髓和摄收你的魂魄罢了。精髓如果被吸取枯竭,则此人必定死于非命,那种痛苦就像被丢入刀山剑树一样的难受,凡是遇到的人,一百个是没有一个生还的,你如果也喜欢进入刀山剑树的话,某日某时再来吧!痴迷好色的男子,不知自爱,只知寻欢作乐,毫无价值的死于非命的已不知有几千万人了。”狐女说完,举起袖子一挥手,骤然阴风凄惨飞沙走石,烟雾迷目,等邵氏子能看清眼前的景物时,狐女已经不见了,不禁吓得魂飞魄散,即忙抱头鼠窜的奔跑回去。有一位先达的长者,听到这件事情后,称赞那狐女说:“狐狸精竟然能够说出一番这么富有意义的话,我断定她将来必定能修成正果,飞升天界的。”
 
    一九、漫向温柔乡里,误觅皈依
淫  证
    邢州州守方谷珍生有一位女孩子,年少而美丽,且颇通文章诗词,有一天到关圣帝君庙进香,庙中一恶僧看见方女年少美丽,就作了一阙淫词,想挑逗她,而说我有一首“回向偈”,念诵来给神明听了可以为小姐增添福寿,小姐听了就跪伏在神案前静听庙僧念偈语,不料恶僧却念说:
    “江南柳,嫩绿未成荫,枝小那堪攀折取,黄鹂飞上力难堪,留取待春深。”
    小姐心谙词意,听了愤怒填胸,于是即刻跑出寺庙,登上马车要赶回去,忽然听到空中有人高声喊说:“方氏女,你要牢记这些词句,回去告诉你父亲,我将帮助你来收拾这位淫僧。”方氏女听后,仰头看见一位神明,红面长须,乘着一匹骏马站在云中,她知道是关圣帝君显圣,急忙向祂拜谢而后回去。话说寺僧看见方女怒气冲冲的出去,一问才知道这少女正是方太守的千金小姐,心中开始恐惧起来,便想事先逃去,可是他匆忙仓促的跑了半天,仍然还在圣帝庙的左右环绕,死兜圈子总是跑不开。等到方女回去禀报她父亲后,方太守听了大怒,立刻派衙役前来捕捉,抓回去后将淫僧放在竹笼里准备将他投入碧潭中喂蛟龙,以消他的罪业。方氏女因怀恨在心于是也作词一阙,请他父亲向奸僧说我也念首“回向偈”给你听,方太守念说:
    “山西竹,巧匠作为笼,留与禅师藏法体,碧潭深处伴蛟龙,方知色是空。”
    然后命人将竹笼扛到浮桥,抛入急流水中,让蛟龙充饥。
 
    二0、若来罗刹台前,无从忏悔
善  证
    重庆府,有一曾姓书生,家中十分富有,而且聪明博学,平生所作的善举义行,非常的多。但因少时所行所为失检,且文章都喜欢写风月之事,而损了阴德,以致科场失败,终生不得上进,死后自知其罪难逃,还魂回来再作传家谕一篇,命他儿子刊印劝世,以将功补罪。首先作诗说:
庚岭梅花次第开,   纷纷点玉湿妆台,
傲霜残菊颜犹古,   经雪孤松节不亏,
惟有人生如梦幻,   哪知天道早安排,
英雄气短难堪问,   积德修功可称怀。
    接着写谕文如下:
抛子别妻到九泉,   两眼珠泪总难干;
人生必须多善行,   限满之时寿加添;
            最苦莫如冥府殿,   善则赏来恶罚严;(比人间社会还现实)
铁面无私真胆战,   无分贫富是一般;
善者到此神尊勉,   恶者到此怒冲冠;
任尔舌长口能辩,   拍案执簿黑册观;
上面注得甚明显,   事情无漏丝毫尖;
人人从小立正传,   不犯邪淫颇安然;
孝悌克敦休亏欠,   希贤希圣更希天;
本欲不将己身叹,   难除罪垢刑莫宽;
话出贻笑大方面,   此时难顾羞与惭;
我从年少作事件,   窃玉偷香把人瞒;
及至采芹香水泮,   更加心意偏邪缘;
哪知红罗将人陷,   除却前程有二三;
不知悔过把天怨,   难跳龙门虎榜沾;
可惜未饮鹿鸣宴,   自暴自弃甚枉然;
幸得公务尽心办,   三里有益独种贤;
         也当解纷与排难,   怎奈难将首恶掩;(万恶淫为首)
本官劝我教谕选,   事情才妥命又捐;
只为今年是大限,   染疾在身莫保全,
忽焉不起无常见,   中秋月圆我不圆;
        死到冥府才知检,   大王哪由人变迁;(铁面无私)
定我之罪在铁案,   铜柱要罚把重愆;
我儿快发救父愿,   诵经宣讲理不偏;
第一莫把淫恶犯,   第二休得衙门闯;
戒去恶孽千千万,   可保寿延香烟添;
我罪非得些小善,   即可超脱出狱间;
定要宣讲把人劝,   积德累功逾一千;
逢人先将我罪叹,   请得数人四方宣;
各订一册日行见,   注银册上有准签;
此回经功本非浅,   次第勤功神喜欢;
可惜前日丧事办,   缴烧银钱费若干;
不如求佛来忏悔,   印刊善书功无边。
    谕训完毕后,即刻又死去了,幸得他儿子仁孝,看见父谕,立即发出慈悲孝念,请高僧来宣讲金刚经,印刊戒淫书三千部,曾某才因此而超脱苦海,不但赦免了刑罚,冥王看他文艺超群,举笔挥洒自如,句句金玉,字字璇珠,特地选他在冥司担任文官。假使他的子孙不贤不孝,不肯听信他的谕文,便无法救他超出苦狱了,而且虽想忏悔,也无法立功来弥补其罪过,仔细想象他写家谕时那种心境与痛楚,莫不扣人心弦。
 
    二一、胭花队  赤绳缚虎  韬略尘埋
淫  证
    王黼(fǔ)做宰相的时候,颇有谋略,但是却过分穷奢于声色之中。他在寝室内放置一个大床铺,用金玉做成的屏风,翡翠制成的帐幔,周围还环着数十张小床铺,并隔成房间,再选数十位的美丽姬妾,分别住在里面,然后轮番作乐,日夜不休。他母亲规劝他说:“这是很危险的事呀!不曾看见飞蛾扑火,一触上火炬,立即焦烂。声色犬马的害处,并不亚于烈火烧身,而你仍然好此不疲,毫无节制的纵欲,若继续下去,将来后悔会来不及的。况且身为相国,应当以人民社稷为重才是,如果怀着盖世的韬略英才,却这样的任它埋没在声色中,是何等的可惜啊!”王黼不肯听从,过不了多久,因灾祸临头,家破身亡,非但一世荣华富贵从此破灭,更祸延子孙。
 
    二二、风月场  幽谷坑儒  文章火化
淫  证
    樾(yuè)中有一位徐姓书生,少年时,就颇负文名,而且勤读诗书六艺,手不释卷,将应试时在古寺中读书,晚上梦见神明说:“现在有七篇好文章,藏在我的帽子上,今年科举的题目也在其中,你熟读以后,牢记在心,一定可以考上榜首。”次日,徐生果然在神帽上获得七篇佳作,正与梦中符合,于是早晚勤读,等全部牢记在心后,徐生却经常幻想说:“我平日在书窗下勤劳苦读,如果得志的时候必定要享受以补偿多年来的辛劳,某家有位美女可以娶来为妾,某家也有一位少女姿色尚可,就买来当婢女。”想到这儿不禁趾高目扬,得意非常。但是等到入场考试时,本来记得很清楚的文章,忽然一个字都写不出来,开榜时,却名落孙山,心中十分不服气,便回到寺庙问神明。第二天晚上梦见神明责备他说:“你得到题目以后,平素的良心,大为改变,好淫贪色的欲念忽然炽盛起来,所以将你的名字改换别人的。”徐生梦醒,痛悔不已,但为时已迟,终于落魄一生。
 
    二三、莫蹈妖魔之术
淫  证
    京都的桂树巷,有一位姓梅的书生,新买来一座大厦,经常有狐鬼来扰乱,有时还将尘土放置在汤饼中。有一天梅生的朋友自远方来访,正好梅生外出,到了晚上尚未回来,梅生的妻子准备了菜饭请客人吃晚餐,等客人先吃饱,梅妻才与婢女一齐吃饭。因梅生平素放荡不拘,喜好妖艳的女色,储蓄了媚药而经常使用它来害人,但不知什么时候,狐鬼竟将春药放置在稀饭中,梅妻不知情,误吃了以后,忽然春心大发,欲火难禁,因当时其丈夫仍未回来,家中没有男子,只有跑到客人房中去找梅生的朋友,不料客人峻拒说:“我与你丈夫道义相交,怎么可以做出这种禽兽不如的事呢?”于是以唾液唾在她脸上,将她赶出,梅妻退出后因羞愧心使她的理智稍微清醒,便自问说:“我刚刚为什么会这样呢?莫非是吃了媚药不成?”因此,赶快去取一些冷水来饮,心中才感觉清凉下来,再加反省,更惭愧得无地自容,于是解下衣带寻短见自杀了。幸好婢女看见施以急救,才免一死,梅生回来后,看见妻子躺在床上,问她为什么?妻子只是眼泪直掉而不理他,再三逼问后,她才遣去婢女而将误吃媚药的事告诉他,并说幸好那位朋友乃正人君子,不肯做出这种禽兽的行为,而连夜赶回去,才保持她的贞节。梅生听了才自己叹悔说:“这都是我心术不正,喜欢用淫药的报应啊!俗云:‘淫人妻子,妻子淫人。’当时向妖魔(恶人)买了淫药来害别人,不料算来算去,还是害了自己,要不是幸好遇上正直良善的朋友,我的妻子一定不肯活下去的,这只能怪自己不好,妻子有何辜呢?”于是从此痛改前非,向天立愿,力行善事,以补前过。不久之后,因他行善的心意坚定,正气凛然,狐鬼再也不敢来作怪了。嘉庆丙子年,顺天府举行乡试,梅生中了举人,当晚深夜离去的那位朋友,也以监生联捷,考上进士,这正是天理昭彰,报应不爽的明证。
 
    二四、宜存清净之心
善  证
    邝子元,升为翰林后,因思郁过度,遂成为心病,百治不效,(世人常说人身体才有病,心岂有生病的道理?可是佛家说病由心生,身病原由心病发生,只是世人不知而已。)后来遇到保阳子真人,便求教于真人,保阳子说:“邝公的疾病是起于烦恼,而成于妄想。因过去心(事情无论大小过去便算了,不要再去追究,就让它像浮云过太空一样,不留一物存心中,这样过去心就灭了。)、现在心(不要计较现实的一切,,不满足永远是空虚,即使受人毁谤欺侮也不在乎,只要这颗良心把守住,其它多是不足理睬的心外物,这样现在心就灭了。)、未来心(人生不满百,何必常怀千岁忧,还未实现的事情,都是空虚幻影,只要事来则应,事去则静,以使心君泰然,未来心又灭了。)这三心产出‘贪嗔痴’等三毒,思虑不止,心即生烦,烦字带火,火是丙(卦理曰丙丁属火),丙是病源,故成心病。所以只要照见一切妄想,一念生起,立即斩断,病就无从生了,这又叫做‘觉生’。心病还须心药医,所以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一念生起就是疾病,不让妄念继续下去就是药,心中如同太虚,空无一物,烦恼要在何处安脚?疾病要从何处生?”接着又说:“邝公的病也是由于水火不交,所以不易治疗,凡是沉溺于妖艳的美色,朝思淫,夜纵欲,叫做内感之欲,如是没有妻妾的人,色心一动,元精就变为浊精,夜间在床上胡思乱想,欲炽如焚,称作外感之欲。这两种欲火,纠缠不休,元神亦将暗中受损而消耗。所以若能够立刻抑止,则肾水自然滋生,可以上交于心,使心中常清净,心火不至上炎,则可以不交肾,使肾水不妄动,心肾相交,即水火既济,万病自然消除了。”
    邝子元仔细参悟以后,就按照真人指示,经常凝神静坐,扫去三心,除去四相,了去万缘,不过数月,果然身体痊愈,而且智慧增长,并有自戒诗说:
妄念一生神即迁,   神迁六贼乱心田,
心田一乱神无主,   六道轮回在眼前,
六道轮回了不完,   畜牲饿鬼苦千般,
劝君勿起贪嗔痴,   一失人身万劫难。
 
    二五、与其片刻欢娱,折尽平生之福泽
淫  证
    淮安吴沮是一位老儒生,本来也是一位才子,无奈一辈子应考不中,因此经常嗟叹追悔,且劝戒人说:“我这一生,并没有其它过错,只是为了片刻的欢乐,而受了一生的困苦。因为二十岁在乡下读书,邻近有一位少女,与我经常眉来眼去,有一天,少女突然对我说:‘清明节那天,我父母兄弟都要去扫墓,我假说有病,自己一个人留着看家,你可以来相会。’我听了无限欣喜,立即答应她。清明节那天,我私自应约到她家去,看见门窗紧锁着,便从颓墙进入,果然看到她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等我,于是与她做出越礼的事来,不料少女忽然下部流血不止,当时两人都不知用针刺痛阴部神经,就可止住,以致让她流血过多而死,我当时,惊慌失措,立即逃出来,她父母亲晚上回来,以为失血过多而死,不知是被奸而死的,而未曾到衙门报案,我才幸免受阳律制裁。(阳律是阳间的法律,阴律是阴间的法律,阳律虽可躲,阴律却难逃。)崇祯乙卯年我应考了乡试,第一场还考得颇得意,但正要交卷时,忽然看见那少女的鬼魂拿着血裤来拂擦我的试卷,红血湿透纸背,次日就被贴出来了(落榜)。壬午年入考场时,第一场女鬼没有来,正暗自欣喜,不料考卷写完后,女鬼又像以前一样的作祟,试卷还是被贴出来。乙酉年,第二次再应试,一、二场都没有怎样,我以为大赦之后,阴间也和阳间一样,旧罪都被赦免了,不料到了第三场,女鬼照常再来。从此以后,我自知无法求得功名,便决心不再应考,而在家乡私塾教学糊口,家境总是一天不如一天。今日,我身单影只,孤老无依,贫病交集,莫非都是为了一时贪图片刻的欢乐而遭受的报应。但愿少年辈,以我的现在报为鉴,不要只为一时贪图片刻的欢乐,误了一生的前程与功名。”
    老儒生每次以他的生平事迹来劝戒人后,都仰首长叹一声,那种怆然的表情,无不发人深省与惧戒。
 
    二六、何如一时坚忍,克绵数世之箕裘
善  证(一)
    馀干地方,有一位陈姓医生,乐善好施,时常到处行医救世。某日,一位十分贫穷的病人姓蔡名河,来求他医治,陈医生治好他的病后,蔡河没有钱可以付医药费,陈医生也不向他索讨。因此蔡河一家人对陈医生的恩德都感激不尽。后来,有一次陈医生曾因黄昏路过蔡河的家门,又正逢下着倾盆大雨,就到他家中去避雨,因此投住了一宿。深夜时,蔡河的母亲对蔡河的妻子说:“你丈夫因陈医生而救回了一条生命,深恩尚未报答,今晚既有机会,何不去陪他睡一晚上,以报答恩德。”蔡妻不敢不从命,便来到陈医生的床前,笑容可掬的一直亲近陈医生,陈知道她的来意,便问她说:“你不怕你婆婆知道吗?”蔡妻回答说:“是我婆婆命我来的。”陈医生又问:“那么不怕你丈夫吗?”蔡妻又说:“我丈夫的生命是您为他再造的。”陈医生听了连忙说:“不可!”妇人却说:“有何不可?”而硬着头皮不出门,陈某再说:“不可!不可!”妇人仍然坚持挑逗着他,使他不敢睡觉,决定坐到天亮,但蔡妻仍一直纠缠他,他就改用手指在桌上写“不可”二字,而全力坚忍她的挑逗,后来几乎到了不能自抑的时候,还是勉强在桌上再写“不可”二字。等到天微亮,才匆匆离去。后来陈医生有个儿子,应考乡试,主司官看了他的文章不合格,想抛弃其试卷,忽然听到有人在耳际说:“不可!”于是又看了一遍还是不合格,想抛开忽然又听到有人说:“不可!”第三次还是再听到一声更低沉的“不可!”因此主司官暗想这个人祖先必定有很大的阴德,于是勉强将他录取。陈医生的儿子,不久又考上进士,连续数代子孙都功名显赫。
 
善  证(二)
    王有道是一位举人,娶妻孟氏,某年王有道因要上京赴考,便命他妻子暂时回到娘家居住几天,后来孟氏由孟家村要回来时,途经御碑亭,忽然天降大雨,只好暂时到亭中避雨,不久又来了一位举人同坐在亭中,到了黄昏雨尚未停,只好再等到天亮才离开,这时互相发现男子美如冠玉,女子貌似天仙,但是男女都不曾妄动邪念,只是各自起身赶路,一句话也不相通。孟氏回家后,王有道的妹妹即问她嫂嫂昨夜在哪里过夜,孟氏回答说就投宿在御碑亭,共有一男一女坐着等到天亮,幸好男方是仁人君子,不然我的命就完了,因孟氏也是一位才女,便随口吟了一首诗说:
一宵风雨聚亭中,  黑夜无声籁没音;
男女同坐 南北,  柳公下惠步同津。
    王有道考完试回来时,小妹就先告诉他哥哥说嫂嫂投宿在御碑亭中,并且与一位男子同坐,将情形一一叙说给他哥哥听,连孟氏口吟的诗也念出三句,不料最后一句她不说,而自己添入一句说:“吾嫂可比玉婵娟。”王有道一听勃然大怒,竟将妻子叫出来,立即写了一封离婚书,封好后命她带回娘家,只骗她说:“岳父忽生疾病,你赶忙先代我回去探病。”孟氏不知详情,回到娘家将信交给她并未生病的父亲,孟员外见信气得不成声音,将休书交给她自己看,孟氏一看立即眼前黑暗,昏倒地上。话说王有道等了一些日子即接到报喜,说他中了进士第二名,欣喜欲狂,赶忙跑去谒见试官,正好第一名柳春生也到场,试官正问柳说:“你究竟曾积了什么大阴德?”柳春生回答说:“没有。”试官说:“奇怪!三次不合格,试卷都不能放弃,岂会没有阴功呢?”于是柳春生才将在御碑亭中避雨一宵,遇美貌少妇而不欺心的事说了一遍,王有道听了才恍然失色的说:“那少妇就是我妻子啊!已经被我误会她,而将她离婚了。”试官详知这番情形后,即忙劝有道赶快去接他妻子回来,并赞美孟氏说:“这真是一位难得的贤良媳妇啊!”
    后来王有道为了感谢柳春生,便将他的妹妹嫁给柳春生做妻子,柳春生既得官又得妻,遂一时传为佳话。
 
    二七、柔情才动,神鉴在旁
淫  证
    陆仲锡天生禀赋极佳,年少即有异才。十七岁时,跟从他老师邱某居住在京师,陆仲锡俊俏风雅,对面也有一位少女貌如美玉,因此二人经常妄动淫心,陆仲锡的老师,看他不思上进,知道他们的隐情,不但不加劝导,反而对他说:“京都城隍,非常灵验,你们或许可以结合,你何不去祈祷看看?”此言一出口,当天晚上,陆某就梦见他的老师与他的灵魂都被城隍摄去,城隍大加斥责他们一番后,命文书官查看禄籍,发现陆仲锡注定为下次科举的状元,邱某没有功名。一会儿有神明来奏说:“今天奏明上帝,已将陆某的功名削去,邱某受抽肠报应。”陆某听到这话,立即惊醒,醒来片刻,书僮就来报告说他老师邱某忽然得绞肠痧死了。陆某也从此终身坎坷。
    陆仲锡,只为了邪思,就被削去状元的功名,邱某也受绞肠报应,可见淫罪之重了。如果修真的人,犯了邪淫(正式夫妻以外皆谓邪淫,正式夫妻交合不适时:神明生日,朔望日;不适地:非内室,也是邪淫。)只要一念才生起,而被监察神登记后,那罪过将更大,所以不可不戒慎。柏云居士作诗说:
空即色来色即空,   色字头上利刀锋,
邱某命折黄泉去,   陆某削去状元翁;
切莫坠落迷魂阵,   还须祖上立阴功,
积德又兼行正道,   何愁富贵不相逢。
 
    二八、妄念偶萌,鬼瞰其室
淫  证
    某寺有一和尚法号行蕴,某日看见佛前莲花,竟然动了淫心而想入非非。当晚半夜忽然听到有妇人叫门,行蕴开门看见一位妇人带了一位女婢,自称为莲花娘子,行蕴心中大喜,带她们里面与她们纠缠不已,调戏谈笑。不一会儿,烛火忽然熄灭,有一位巡更的和尚,听到行蕴惨叫了一声,并听到妇女说:“哼!假使我是个真正的女人,我岂肯与你苟合呢?”和尚一听知道不妙,急忙大声疾呼,寺内众僧排列一直冲到行蕴的房间,当时只见两个夜叉匆匆离去,而行蕴已经头不在颈上了。事后,有道行高深的老和尚用神通去探究,才查出行蕴的死因。行蕴和尚因一动淫念,就遭到这么凄惨的报应,真是奇祸,听之令人害怕。
 
    二九、休言神思无害,忘寝废餐,元精耗于无形
善  证
    清朝正德年间,有一位少年姓赵名永贞,曾经有位相命先生对他说:“你前世的善根很好,今生廿三岁就可考中解元,如果更加力行善事,后福将不可限量。”但等到应考后,竟然落榜回来,于是自己去文昌帝君庙中祈梦,当夜梦见文昌帝君责备他说:“你本来应该考中解元,然而因为你曾偷窥侍婢,并诱骗邻女,所以功名被削。”赵永贞辩论说:“虽然如此,但并未构成奸淫。”帝君说:“事情虽不遂而未成淫,但是也当作成淫办罪。”又说:“你以为只有构成肉体上的交淫才有罪吗?凡是淫心颠倒,恶意缠绵而胡思乱想,虽身体没有行淫,然而‘心’邪思,‘目’邪视,也是邪淫,这样功名就可一齐销掉了。何况调情戏谑、拍着肩膀、拉着衣袖呢?且问你戏诱她们时,究竟存着什么心?还敢再巧辩!”赵永贞听后,大悔大悟,伏首痛哭,立愿说:“从今日起,绝对眼不看邪色,心不动妄念。如果敢再丝毫放纵自己,宁愿身首异处。”帝君见状说:“你已真心悔改,如果再广劝世人,当恢复你的功名,将来福泽必定无穷。”说完用笔指点他的心,永贞惊醒后,汗流夹背,从此战战兢兢,忧勤惕励,万恶俱断,众善奉行,廿六岁时,仍然考中解元,于是更加感怀帝君恩怀,力行善事,刊印戒淫书刊流传劝世,发行四年,又升为侍郎,后来升为“藩牧伯”,子孙瓜瓞(dié ,小瓜)绵绵,凡是遵守他的教诲的,都得以荣贵。
    悟一子作诗赞说:
十恶一善事如何?   原来忏悔最功高,
忏悔不能重忏悔,   再犯忏悔又如何?
一犯不可重再犯,   修功不怕再功多,
决心痛改为君子,   世代儿孙福滔滔。
 
    三0、莫谓目逆是虚,色动情移,丑态呈于有象。……
淫  证
    蓝润玉面貌俊秀又斯文,同学都说他将来必成大器,蓝生也自负不凡,认为求个高官是极容易的事。因与他毗邻而居的高尚书,有一个女儿慧敏颇有文才,容貌更如天仙,名燥一时,所以蓝某有一次亲眼看见她上车的姿态后,即思慕不停。有一日到后花园散步,听到隔墙有女子的娇声婉语,蓝润玉探头偷看一下,原来正是朝思暮念的那位登车女子,也偕侍婢在花园赏花,蓝润玉于是六神无主,目夺心摇,虽偷看了还不能满足,于是暗中将墙上的砖凿去半块,而经常前往偷看。
    过了半年,少女已出嫁,空留墙角,不见美女,润玉害了单恋,独自相思,而无法再见,于是写了一首长相思赋而常常吟咏,以排遣单思的苦闷。后来被一位知己的朋友知此事,其愤怒的将它投到火中烧毁,并正色责备他一番,劝戒他不要再告诉别人,以免玷污高女的名节,亏损自己的德行。可是,蓝润玉不但不听,反而笑他朋友迂腐迷信。等到秋季考试时,润玉忽然在考场打盹,而梦见有一个人挖去他的眼睛,惊醒后,马上觉得剧痛不已,犹如有针在刺一般,痛得不能睁开,更无法写作,只好缴白卷而出考场。回家后眼痛仍然不停,遂从此双目失明。等到揭晓,那位烧毁他淫词的朋友,虽然平日才学远不如蓝润玉,却反而名列前茅。大概是将蓝润玉的功名换给他了吧?只为了偷看美色,暗中污损别人的清白,而削去了功名,“才子”竟变成“瞎子”,岂不可惜!假使蓝润玉能不贪美色,而用功求学,功成名就后,要娶比尚书女儿更美丽贤慧的妻子,相信是很容易的。
    柏云居士作戒淫诗一首如下:
贪淫好色误终身,   目逾穿墙耳听音,
梦寐神思何颠倒,   削去前程失眼睛;
古话女人为祸水,   看来半点不虚情,
切戒艳妆红粉黛,   冶容巧扮害人精。
 
(全篇完结)
 


  上一篇: 戒淫保命集(六)
  下一篇: 戒淫保命集(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