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善书集
·古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古代戒邪淫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善书集>古代戒邪淫集         
戒淫保命集(四)
     
◎戒淫文(戒好色内乱)
    迨有身具衣冠,行同狗彘。媚狐当道,父子竟尔聚尘;鸣雉求欢,鸟鼠居然同穴。无伦内乱,有玷家声。阀阅徒高,婚配难攀望族;文章纵美,淫污不齿正人。是故居室有伦,闲家惟法,内外之防贵慎,尊卑之分宜严。幼子童孙,即滋教训;娇妻弱女,切忌艳妆。爰戒赛会演戏之游观,并禁三姑六婆之出入。莫恨春光有限,妆楼赠芍之风;勿言佛法无边,女伴作盂兰之会。盖杜邪思于未发,子孙亦振家声;而遏情欲于无形,妻女亦严妇德矣。
    这段的旨意是劝戒人不可好淫而内乱,“人伦”是人类赖以维持纲常伦理秩序的张本,伦常正则家昌国盛,伦常乱则家衰邦颓。如果人人克守三纲五常,则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五伦皆正,这个世界必定弹指间即变成和穆安祥的世界。反之,若家庭伦常先败坏,社会也必随之紊乱。尤其是好淫而乱伦的,岂如同衣冠禽兽而已,沾辱祖宗,败丧家风,富者必从此而转贫,贫者将由此而更穷,若明白天理不昧,当请循依吕祖之谕训:“居室有伦,闲家唯法。”则必定有“子孙振家声,妻女严妇德。”的门祚与家风。
 
善  证
    蜀汉将军,赵子龙,奉命攻取桂阳城,守将赵范被赵子龙打败而献城投降后,因两人义气相投,遂结拜为兄弟。结义当日,赵范备酒席邀请赵子龙前去饮宴,吃酒吃到半醉时,忽然看见一位美如天仙的少妇,穿着孝服出来,姿色倾城倾国,莲步轻移来到酒席前为他们斟酒,赵子龙看了有些惊讶,便问这是什么人呢?赵范说:“她是家嫂樊氏,家兄已死又没有儿子,常常有人劝她改嫁,但却没有中意的人,而说必须有如将军这般相貌堂堂、名震四海的人才愿意嫁他,今天适巧将军来到这儿,只要您同意,家嫂愿从此终生俸伺将军。”子龙听了严厉的大声说:“我既然与你结义为兄弟,你的嫂嫂就是我的嫂嫂啊!怎么可以做出这种紊乱人伦的事情呢?”赵范被赵子龙这么一说,说得满面通红,惭愧的离席而去。后来赵子龙官居五虎大将之一,长享福寿而逝,魂归天堂,亦为天兵大元帅。后世有议论这件事的人,写了一对联说:
    联曰:
虽非认义哥哥,    也仿着关公秉烛。
不学多情叔叔,    羞煞他曹植占甄。
 
淫  证
    浙江省,有一陈姓书生,生性十分淫荡,他的哥哥早死,嫂嫂年轻貌美,陈生遂生暧昧之心,而引诱他嫂嫂通奸。因考期将近,求功名心切,有一天听说里中,关圣帝君庙内经常挥鸾,有事去请问无不灵验,陈生便前去请问功名及终身福祸,乩文说:我有一对联让你对,你愿意对吗?陈生回答说愿意,一会儿扶乩出示鸾文说:“
    ‘红锦被中,无限思情呼嫂嫂。’
    你对给我听听。”
    陈生一见,惭愧的将头低下去,许久不敢抬头,乩文又说:“你不能对我替你对吧!”立即又写说:
    “黄泉路上,有何面目见哥哥。”
    陈生看见了,面如死灰,伧促的赶回家后得病服药罔效,不到一个月就死了。
 
◎戒淫文(以下总劝各界)
    帷薄宜修。须知坐怀不乱,千秋重贤士之名;秉烛通宵,万古仰圣人之行。凛纸窗之易补,玉洁冰操;感琴韵之难挑,风清月白。奈何虚灵非昧,色欲自迷!雪芸案窗,功隳于歌楼舞馆;青蚨白镪,财靡于柳巷花街。负盖世之名,书终穷于十上;绾半通之绶,带未免于三褫;甚者气散神昏,早叹此身不禄;或至形单影只,致嗟后代无儿。欲收效于参苓,膏肓难治;将乞灵于冥漠,神鬼难欺。
    嗟呼!迷城可来宝烛之光,苦海能出慈航之渡。拨开铁瓮,热地生凉;放下屠刀,嗔心转慧。看破三千世界,却成水月镜花;速离十二巫峰,解脱刀山剑树。漫向温柔乡里,误觅皈依;若来罗刹台前,无从忏悔。烟花队赤绳缚虎,韬略尘埋;风月场幽谷坑儒,文章火化。
    莫蹈妖魔之术,宜存清净之心。与其片刻欢娱,折尽平生之福泽;何如一时坚忍,克绵数世之箕裘。健以祛邪,恒以贞性。柔情才动,神鉴在旁;妄念偶萌,鬼瞰其室。休言神思无害,忘餐废寝,元精耗于无形;莫谓目逆是虚,色动情移,丑态呈于有象。及早斩除魔障,共明生死之关;休教沉溺爱河,自昧人情之界。朱颜不再,白首难期;黑籍有名,青云无路。后之览者,宜有感焉,余岂辩哉,不得已也。
    这一大段是总劝各界,勿贪色好淫,而遭恶报。为了方便阅读,与期能较深入的了解戒淫文中的旨意,使吾人“自净其意”而“诸恶莫作”——尤其是万恶之首的淫业,而效法圣人贤士的德行,诚心修身,以邀天福。故分段以故事引证,有缘读者,若能虔诚细读,借故事中的“善”“淫”证为鉴,自可从中体会因果循环,善恶报应的道理,而感怀吕祖的大慈大悲与苦口婆心,且知文中一句一字,莫非不是出于“不得已”而为的。故有过者,当藉此而勇敢的修心改过;无过者也何妨经常览诵,自可得到灵台清净之道味与乐趣。若能辗转劝化,共于狂澜中挽拯溺者,造福亲朋大众,则更可泽芳百世,功德不朽。明者自明,行者自行,愚不便再赘言。
 
    一、帷薄宜修
    帷是绣维,薄是门帘,是分隔室内外的东西,帷薄宜修是劝人居家室内,必须男女有别,门户隔障,遵守礼仪的意思。
 
善  证
    大凡男人都是不说内房的事情,女人也不谈论外面的风情。古时,若非祭拜、喜庆或丧事,男女是不准有相互交接器物的举动的,即使有交接器物,也只是授受器物而不亲手,所以说“男女授受不亲”。家庭更是男女各走各的巷路,浴室各别,床分内外,不准通用衣服,不准言谈嬉笑。男子若要到室内,没有灯火就不进去,进入了也不可喧哗或比手划脚。夜间行走,必须提灯烛,不提灯烛就不外出。女子出门,更必须将面目掩蔽起来,不可过于抛头露面,夜间没有火烛就不可行路。道路上男子走右边,女子走左边,楼梯也是如此。
    以前的文伯公其母亲就是季康子的堂叔祖母(即婶婆),有一天,季康前往拜谒她,她只隔着门与季康子谈话而不露面,并将全家的规矩都一一向季康子指示明白,季康子受报后即一直遵守着,不敢稍微逾越。孔子听到了,即认为这是分别男女居室的礼仪而嘉许之。古人之所以这般慎重男女居室的规则,大概是要杜绝邪思在未发生之前,谨防淫祸于未来吧!现世人心不古,道德礼仪更渐被摒弃,男女居室的规则能不遵守吗?
 
淫  证
    滇南县,承先志先生是一个富家儿子,他的舅母汤氏也是地方的名望之士,可惜不注重居家的规则。汤氏生了一个女儿,十分美丽,早已许配给别人而待嫁闺中。因承先志与汤氏是亲戚的关系,从小就经常来往,并且与汤家儿女一同游戏玩笑,父母也互不禁止。等到长大以后,也继续如此。不料,竟然在家人不顾忌的情形下,做出淫乱的行为。时日一久,汤女已怀有身孕,等嫁到夫家,已经将要生产了,她丈夫发现后,心中不甘,于是控告到衙门去,汤家为顾全面子,倾尽了全家财产去贿赂县官,并且再给她女婿数百两黄金,再将女儿带回,才得以息事。汤氏经这番打击后,愧怒成疾,竟一病不起而死。咸丰五年时,盗贼造反作乱,匪徒进入滇南郡时,承先志家中的男子全部被杀死,女的也被强奸,汤家也同时遭受惨报,所有女眷也都被污淫。两家所受的惨报这般深,莫非都是由于帷薄不修,男女居室,规矩不分清的恶果。这件事是伍笠樵从滇南回到綦县亲口传述出来的,讲的都是非常真确的实事。
    悟一子居士说:“今世常见有些人家,藉妻子的美色,放任她在外面勾引奸夫,再乘机向其奸夫敲诈勒索。或是以骗婚手段,而得到不少金钱,爱财而取之无道,只不过现世化用而已,立见消亡。如果男子贪花好色,老年必都落魂飘泊,绝难子孙昌盛,老来不是得疾病,腰酸脚疼,半身不遂,就是虽有子女却难得孝心等种种恶报。常言:‘万恶淫为首。’因色欲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本性,所以为人修身立德,戒色戒淫是最切要的。”为何如此说呢?经书曾说:“逆者为仙佛,顺者为众生。”吾人若能戒色淫,非但战胜了自己的欲念,而成圣贤仙佛。反之则败德乱行,种种恶事都敢作出来,小恶则受种种轮回苦报,大恶则下地狱而不能超生了。悟一子苦口婆心的敬劝世人后,并作劝世诗两首如下:
劝女诗
女人树仔号摇钱,     求淫得利两双全;
血污池中多唤苦,     魂归地狱惨熬煎。
劝男诗
寻花问柳败身家,     缘因耳目喜贪邪;
阳世纵然有漏网,     阴司难脱罪刑枷。
 
    二、坐怀不乱,千秋重贤士之名
 
善  证(一)
    在春秋战国时代,鲁国有一位大夫柳下惠,善于用言语劝导人,使人不为恶,用礼节来感化人,使人明礼尚义,而敦化风俗。他曾有坐怀不乱的德行而贤名遍闻天下。话说鲁国又有一位男子,因为双亲早亡,所以三十多岁还未成家;在山野之中,有一位年轻的寡妇,与鲁男子毗邻而居,这位寡妇也是没有翁姑和伯叔,孤独的一个人,每次见到鲁男子,心中总有爱慕之情,但苦无机会接近他。适巧有一天,狂风暴雨打坏了她的房子,就乘机收拾包袱和雨伞,来到鲁男子的家里叩门,因鲁男子不肯开门兼容,所以不能进去,女的就苦口要求说:“我的家被水冲走了,特地来向您求救,您为什么见危不救,不肯收容我呢?”鲁男子回答说:“男女授受不亲,我又只有一张床,怎么可以收容你呢?”女的又说:“你不肯将床铺相让是无妨的,只要让我到里面坐一夜,等到天亮就可以了。”男子却突然严词厉色的对女子说:“我不开门又有什么不对?如果你认为有不对的地方,明天可以去请问孔子。”寡妇不得已,只好回去了。后来,孔子将鲁男子的事详细的告诉弟子们,众人听了都评论说,鲁男子还不如柳大夫呢!柳大夫可以做到坐怀不乱。孔子于是告诉诸弟子说:“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柳大夫为官清正,善以礼节感化人,现在鲁国为小国,齐国兵将常恃强侵略边界,扰乱民生,柳大夫就请齐国戍防边界的将领来饮酒宴会,酒后并使舞女唱歌跳舞以助兴,散会后有一舞女倾坐到柳下惠怀中,想向柳下惠献媚,可是他一心不乱,直到天亮舞女才去。这见色不迷的定力,虽然必须修心有素的正人君子才能做到,但柳大夫已有妻妾数人,其不欠女色的程度还远不如鲁男子。鲁男子三十多岁,尚未娶妻,又能拒色如拒虎,这才算是一个全节的正人君子啊!”再说后来齐将军被柳大夫的懿行所感动,就告诫他的部属,凡是奸淫民间妇女的一律斩首示众。孔子赞说:“有这两个人,使鲁国的名声大好,诚可喜也。”
    愚曾闻言:“宁可闭户无容,何必坐怀不乱。”大概是从这故事而来的吧!俗言:“眼不见为净。”虽言坐怀不乱,然肤发难以无触觉也,触为五蕴之一,是不为空,若闭户兼闭心,无相无思,则便色空了。
 
善  证(二)
    慈溪冯公,有一天带着雨伞和竹笼,到汝溪缴田租。途中遇到大雨,并有一少妇十分美丽,前来要求借伞遮雨,并用纤白的小手来擎住雨伞,花容金钿互相掩映着,异常的迷惑人。然而,冯公看了不但不被迷惑,反而戒惧的将雨伞赠给少妇,少妇说:“我蒙受了您的恩惠,而您却遭到雨水淋漓,这怎么可以?”而仍然坚持要与冯公同行,冯公急忙退避说:“男女授受器物,犹不可亲手,怎么可以拿着雨伞一同行走呢?你自己去吧!我还有竹笼可以使用。”不料少妇竟勉强的挽住他,要一齐遮用雨伞,冯公见状,很不高兴,挥手将她甩开,那少妇立即悻悻的离去。等冯公回到家中时,雨伞已经放置在厅堂中的桌上了,冯公不胜惊骇了一阵。当晚梦见神明向他指示说:“你见美色而不迷惑,平日戒色的功夫并非虚妄的,吾神已申奏上天,将赐给你后代科第不断绝。”后来果然世世为官,书香不绝。
 
    三、秉烛通宵,万古仰圣人之行
    关圣帝君,昔日为保皇嫂而秉烛达旦,那种达礼的德行,万古流传,今日男女皆知,家喻户晓,但是古来却少有可与之媲美的,唯宋朝时有一位书生姓林名登云,仰效圣人之行,而深为关圣帝所嘉许,下面且叙说其故事:
 
善  证
    林登云,宋朝江南人,某年要到省城考试,途经吴淞江时,曾靠近岸边停舟在一座高楼下过夜。三更时不知何因,楼中忽然发生火灾,火势十分的焰烈,突然有一个赤身露体的少妇,从楼上窗门中跳出来,正巧坠落在他的船中。林登云见那位少妇只穿了亵衣,恐怕她受了风寒,就马上卸下自己的狐裘,丢给她穿上,让她一面藉以遮羞,一面藉以取暖,又顾虑到船夫看了她会生起淫念而非礼妄动,就整个晚上挑灯夜读不敢睡觉。等到天亮,林登云立即护送她上岸,并嘱咐她自己回家,然后才扬帆到省城。考试发榜后,林登云侥幸的被录取了,当他和一位同时被录取的考生,一齐去进谒主考官的时候,主考官立即告诉他说:“当天我在评阅你的试卷时,因你的文章不及格,所以就将它放弃在一旁,可是那天晚上却梦见关圣帝君,重新在你的考卷上批着:‘裸体妇,狐裘裹,秉烛达旦尔与我。’第二天起床,你的考卷竟然被放在已录取者的桌上。所以我以为你这次能中榜,必定是曾经积过很大的阴德,才能蒙关圣帝君亲赐功名,你能不能告诉我究竟积了什么阴德?”林登云被主考官这么一问,突然想起必是在吴淞江时,船上救少妇的事,于是将经过的情形说出来。说完之后,出其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与他同去见主考官的那位考生,竟然向他下拜说:“那位堕楼的少妇正是我的妻子啊!那天我因事外出,回来看见高楼已经被火烧毁,一位婢女和一位老妪均被烧死在楼下,听说我的妻子也堕在楼下,心想必也被烧成灰了。正感到悲痛,不料天亮后,却看到我妻子回来了,因他拥着狐裘回来,心中怀疑她与人有了苟且的行为,于是斥骂她一顿后,就把她休回娘家。刚刚听了你说的话,才使我明白过来,知道错怪了她。真没想到,您不但救了她的性命又保全了她的贞节,您对我们夫妇恩同再造,将使我们没齿难忘!”主考官听了他们的叙说之后,对林登云见色不迷、又能屈意维护他人贞节的善行,真有无限的钦赞佩服,又有感于天心的福善,及上天的巧妙安排,遂即令那位考生,赶快回去迎接他被误会的妻子,让他们夫妻破镜重圆。事后每谈及此事都啧啧叹奇。
    次年,他们二人一同被选入翰林,因林登云尚未娶妻,当时的何宰相深深器重他的人格,就选为乘龙快婿,后来林登云又高升为侍郎。等到他的二个儿子也都年青及第,俱入翰林时,他已再升至大宗伯(礼部尚书)。这莫不是一念之贞心,行善所得的福报。柏云居士曾题诗敬赞曰:
秉烛通宵护节操,     帝君感赐紫金袍;
相府千金妻赠配,     官居宗伯姓名标。
 
    四、凛纸窗之易补,玉洁冰操
    唐椎少年时某日在窗下读书,有一位少女听到书房内书声嘹亮,心想此人后日必成大器,于是将纸窗用舌头舐破一个洞,目送秋波,想藉此互通情意,唐椎    一见即刻将破洞补起来。并题诗说:“舐破纸窗容易补,损人阴德最难修。”
    后来考中状元,名播天下。贤哉唐椎,假使今日世人都能如此注意阴德,丝毫不亏,则“缺德鬼”不也即将绝迹了吗?
 
    五、感琴韵之难挑,风清月白
 
善  证
    太仓县陆容公,字式斋,为了应试到南京去,旅馆的主人有个女儿,貌比西施,且善于吹箫,有一夜三更时,吹箫完毕,竟私奔来到陆容公的寝室,陆容假装生病,并佯定一个未来日子与她相约,少女离去后,次日陆容作了一首诗说:
风清月白夜窗虚,     有女来窥笑读书;
欲把琴心通一语,     十年前已薄相如。
    然后即借故搬到他处居住,当年考试考中榜首。考试前,陆容的父亲在家乡曾作梦,梦见郡守送了一块匾额,上面题着“风清月白”四个字,他父亲以为是归西的预兆,马上写了一封遗书给陆容,陆容看了即明白梦中的意义,当时不禁惊骇了一下,从此更加戒慎。后来官位升到参政,世代荣华。但是如果当年他受不了吹箫女的引诱,恐怕早已名落孙山了。
 
    六、雪案芸窗,功隳于歌楼舞馆
淫  证
    仝县,有位举人姓何,仗恃才学,放荡荒诞,行为不检,更且诽薄孔孟圣人为迂儒,虽读圣贤书,却只是口诵心违,不知何者为圣贤事?且经常花钱租画舫,携带妓女登船游乐,载歌载舞,嬉戏饮宴,自诩为风流才子,平日写作也尽是一些淫词艳曲,流传四方,以败坏人心。因此,上天暗中折去他的福禄寿,死后家中已毫无积蓄,四壁萧条,且子媳早夭,只留下六名孙女,到处流落,无依无靠。因为自小就熟读了她们祖父所写的淫词艳曲,且学会了歌妓们的歌舞,六位孙女遂流落到各处的秦楼楚馆,操倚门献媚的贱业。悟一居士为此作诗说:
天眼如车瞬息间,     风流莫恋害晚年;
淫人妻女人淫报,     报应昭彰在目前。
 
    七、青蚨白镪,财靡于柳巷花街
 
淫  证
    昆山县高秀才,本来是个富家子,因经常到青楼妓馆去恣意淫乐,任凭他的伯父、叔父与亲朋良言劝解,皆不肯听从。因他花钱非常大方,所以妓女都争先恐后的亲近他,于是更加大肆挥霍,以致不久即囊空如洗。妓女见他已没有钱,就立刻自动的疏远他,另寻新欢去了!而高秀才无法谋生,终于沉沦为乞丐。有一日,因世人知他是败家子而不肯施舍给他,求乞不着,便到妓院后面,想向以前对他亲热的妓女求乞,可是妓女却毫不留情的说:“我只有别人施给我,绝对没有我施给别人的道理,你不要妄想了,赶快走开,以免失掉我的面子!”高秀才受此刺激后,悔恨交集,加上饥饿难度,终于冻死在一条小巷里。
    丘镛亦先生感叹的题诗道:
妓女人情半点无,     倚门求乞六亲疏;
囊盈易去金千两,     囊尽难赊酒一壶。
 
    八、负盖世之名,书终穷于十上
 
淫  证
    唐朝李登,曾经才冠一时,十八岁就考上乡试贡生榜首,自己意料将来科举时考中状元,必定唾手可得的。不料,应试四次都考不上,等到年纪老时,还是潦倒落魄,心中总是郁闷不乐,不明其原故。于是去请教叶法师,求他到冥府去查询原因。叶法师是一位灵魂能够出窍的高明法师,便告诉他说:“功名的事情是文昌帝君在管理的,我将为你去叩问一下。”于是叶法师使用了灵魂出窍的法术,到了梓潼县文昌帝君庙拜谒帝君,叩问李登的因果。帝君命令文书官去查看禄籍,查后即告诉他说:“李注销生的时候,上帝赐给他玉印一颗,十八岁登科,十九岁作状元,五十五岁为右宰相,七十岁退休,七十九岁无病善终。因为他考中举人后,窥见邻居少女张燕娘,追求不到,却反过来陷害她父亲张澄受牢狱之苦,因此被罚延迟十年获得功名,改在二十八岁时才能考中榜眼。后来又藉打官司,强夺他哥哥李丰的房屋和田产,他哥哥因官司打输他,只叹无可奈何!因这条罪过又罚延迟十年获得功名,改到三十八岁时才能考中探花(榜眼下一名)。不料,过了不久,又因住在长安城,奸淫了一位有夫之妇郑氏,又罚延迟十年才获得功名,改为考中进士。不久前又再度偷淫邻居少女王庆娘,罪恶叠叠,如今已经将他的功名福禄全部削掉了,寿元也将尽了。”
    叶法师灵魂回来后,将实情告诉李登,李登无话可对,终于悔恨成疾,不久即死。悟一子叹息说:
妖媚爱色弃前功, 重重作孽折重重;
无限前程今削尽, 前修祖德两成空。
 
    九、绾半通之绶,带未免于三褫
 
淫    证
    明朝张彩,性好淫,当他做吏部尚书的时候,听说抚州太守刘介的继室有倾城倾国的美丽姿色,常常心中暗自羡念,于是擢升刘介为太常卿,将要就职时,张彩亲口问刘介说:“你知道今天能够升官是谁帮助你的吗?”刘介感激的说:“这都是承蒙大人的栽培,才有今日。”张彩见言语已得势,便又问说:“你既然知恩,将用什么图报呢?”刘介应之说:“除我这身体以外,都可以奉送给大人。”张彩于是眉开眼笑的说:“我只要获得你刚娶来的夫人就心满意足了。今天你既然一口承诺,愿意割爱,使我无限的感激。”刘介听了不胜惊愣,忽然昏迷,但张彩早已叫佣人准备花轿在外面等候,便命令将刘介的新妾接上轿抬回去。刘介心中虽既难舍又不甘愿,但却无法遏止。后来张彩又常想要去夺平阳县守张忠的美妾,多次不能得手,便假公济私,借御史的权势来弹劾张忠的罪行,张忠惧怕他,只好将美妾赠送给他,才得以无事。后来张彩因与逆贼同党谋反不成,九族全部被杀头,张彩的首级被吊于城门示众,这都是他一生做恶的报应啊!
    悟一子为诗说:
官居极品任与为,     占夺人妻报应随;
在世只贪云雨乐,     死归地狱罪难移。
 
    十、甚者气散神昏,早叹此身不禄,或至形单影只,致嗟后代无儿
 
淫  证
    彭某,娶了一位美丽的妻子,身材丰满皮肤白嫩娇艳,致使彭某不知节欲,才娶了一年多就得了虚损症,久嗽吐血,潮热骨蒸。有一日,因病坐在床头,他的妻子端着药过来,彭某看见他的妻子长得白嫩肥胖,而自己却黑干瘦弱,犹如枯木,不禁感慨的叹了一口气,泪水一直沾湿了衣襟,他的妻子一见便询问他为什么哭泣,彭某说:“我的身体本来很强壮,自从娶你过门,不到二年,我即一直的消瘦下去,而你却反而越来越肥胖,我身上的肉,好像都移植到你身上去了。”他妻子听了,只是红着脸,含着微笑而去。可是彭某却因虚阳症,无法挽救,不过数月就死了,死后不久,他妻子因难守空房,马上又去改嫁别人。
    悟一子说:“人如果到了五六十岁,就应当男女分床,绝色禁欲,以保身养命。大凡老而益壮的人,都是独枕孤眠的人居多,哪有不节欲而老当益壮的呢?另外有一种居士修身持斋念佛,也说:‘身色不空,不空身色。’又有身领天命,替天传道的人,也是色欲不戒,心中只想将来到天堂,身体却堕在色界与欲界中,怎么能达到理天的纯阳境界呢?假如有一天须办先天佛事而不知道事先沐浴斋戒了没有呢?否则如果仙佛要来投身,也不知道仙佛能不能投身呢?色欲是不是应该戒?各自用智慧去揣度就可以了。又有的人说:‘我们的身体也是藉色欲而有的,还必须由色欲而衰老死去。’这都是六道轮回的种子啊!如果想求解脱生死的人,色欲必须先戒,如果连色欲都无法解脱,生死怎么能解脱呢?”世人们该觉悟了吧!
    悟一子又作诗劝娱美妻者云:
色刀欲剑斩凡夫,     暗里摧人骨肉枯;
一旦身如冰自释,     何不回头意马收。
    有一长寿诀说:“量食节所爱,夜卧不覆首,家内有貌丑” 。“貌丑”即妻子容貌不美也。再劝修真者诗云:
即凡即圣色如空,     可称弥勒佛金童;
即圣即凡空是色,     一世修身枉费功。
 
    一一、欲收效于参苓,膏肓难治
 
善  证
    汝南郡,有一位少年,被邪魔侵害而病入膏肓,家人延医来治疗,医生都束手无策,使得他的父母亲日夜烦恼,忧虑不休。有一天来了一位道士,进门就自己说他善于医治怪病,特地来为少爷治病,家人请他来到了病榻前,只见道士一声不响,立即拿出一只铁锤,约有数十斤重,对准病者头额捶将下去,他的父母见状立刻阻止之并哭着说:“我们半辈子就只有这个宝贝儿子,今天又害病害成这个样子,你用那铁锤捶下去,岂不是要将他的脑袋搞碎?”道士听了笑说:“您们尽管放心吧!绝对不会伤害他的。”说完并立即将铁锤捶下,可是病者就好像没有知觉一样,毫无反应。
    不一会儿,有一位美女,高约有数寸,从病者口中跳出来而立即消逝,就这样捶了百余下,跳出百余位美女后,少年的病立刻就痊愈了。可是那道士,却一转身不见形影,少年的父亲心想必是神仙来相救,立刻焚香跪祷拜谢,当晚就梦见有神明告诉他说:“你的儿子前生,眼睛喜欢看黄色淫书,嘴巴爱谈人闺阃之事,身体常到青楼酒馆,心中常想些淫欲邪念,共积下‘目淫、口淫、身淫’等百余条罪行,所以今世被所有冤孽缠扰着,若等时日一久,必定会发狂,以致触怒长官,被刑罚至死。因为上个月,你独自在旅馆中时,拒绝了一位年少孀妇的私奔,并赠她银钱,劝她守节,善心感动了上天,所以特派神仙来用仙锤解除你儿子的夙孽的,以后多多行善,必有美报。”
    从这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犯淫者,还须以拒淫解”,正如“解铃还须系铃人”,才叫做对症下药;甚者好色过度成痨,病入膏肓,纵求人参、苓茯等补药治之,亦是无法可治了。
    丘镛亦题诗赞说:
前世邪魔今世缠,     父拒孀妇感苍天,
若非金斧医奇病,     少受膏肓药石难。
 
    一二、将乞灵于寞漠,鬼神难欺
 
淫  证
    徐池,家颇富有,但心性狡猾,千方百计的想谋夺一富家财产,而用女色诱骗富家子,拐引他到娼馆,教他纵淫放荡,再藉赌博,使富家子欠债,然后借钱与他,并加重利息,使母金加利息一直重复叠积,直到富家子的父亲死后,正好将遗产全部归给徐池。徐池从此以后更加富有,富家子却反而过着清淡的日子。
    此事被上天监查神察知,便派瘟神下界,使徐池全家染患瘟疫病,医治也都无济于事。后来就在城隍庙前设醮大拜城隍祈求消灾。当日忽然有一位小乞丐问他说:“你不就是那位徐池吗?昨天晚上我听到庙中有人向神明呼叫你的名字,控告你诱淫谋财,害人子弟,城隍大怒要拿你去问罪,你大祸将临了。”徐池听了大惊失色,即忙跑回家中,不料刚踏进门就死了。死后他的子孙也都学会了花天酒地,他生前取之非道的财产,不下三年即一倾而尽了。丘镛亦先生题诗说:
记得古云诗甚佳,     天眼恢恢报不差,
        不义之财汤泼雪,     枉来田地水漼(读cuǐ)砂;
谋得财来身便死,     魂归地府叹咨嗟,
富贫本是前生定,     生造刑具死自枷。
 
    一三、迷城可来宝烛之光
 
善  证
    松江省,曹芬,在某年应试的当日,在旅舍的书房中读书时,到了三更半夜,突然进来一位少妇坐在他的床前,曹芬见了惊异一番,急忙往门外跑,想到朋友的宿舍去,却因外面黑暗得很,伸手不见五指,方向不辨,寸步难移,忽然看见前面有灯光,数人挟道而来,曹芬便随在灯火后面,跟着众人走。不一会儿,众人转到一间庙里去,曹芬便在外面窥伺了良久,只看见里头殿阁通明,气氛肃穆,正是文昌帝君的庙堂,忽然听到在唱新科中榜的名单,曹芬暗中听到第六名时,文书官禀报说:“此人最近犯了邪淫之罪,应当削去他的功名。”帝君说:“今天有一位书生曹芬,不贪女色,拒绝与孀妇邪淫,正气可嘉,就用他的名字来递补好了。”曹芬听了暗自惊喜,当晚就找到朋友的寓所,住了一夜后,第二天便借故迁移他处居住,但对此事却丝毫不言,等到发榜,曹芬果然考中了第六名。
    悟一居士赞美说:
本是无名复有名,     涵养正气鬼神惊;
富贵穷通全是德,     封妻荫子步高攀。
 
    一四、苦海能出慈航之渡
 
善  证
    顺治甲午年,溧水县,有一少年姓汤名聘,因到省城应试,投宿在旅社,不料竟害了一场大病而死,冥冥中自己感觉灵魂从头顶上出来,接着飘飞到南海普陀山去求观世音菩萨指引救渡,菩萨指示他说你到孔子庙祈求文昌帝君查明年寿功名。帝君明查他的年寿与功名后告诉他说:“你的阳寿,命注该尽,因为顺治辛卯年的春天,你乘船到外地,船上遇到一位美女,因看见你面貌端正,想要与你苟合,而被你正色拒绝,阴德感动了天府神圣,上帝特准你延寿,并嘉赐你前程光明远大。”于是立即派一神明送汤聘还魂并对他说:“今天因你见色不迷,所以能够再还阳,以后必须更加广行阴功积阴德,多多劝戒世人不要犯邪淫、亏损阴德。今日虽然人心险薄,但鬼神却因此而更加严厉监察世人的善恶,本来富贵功名都是前世注定的,但现在却不同了,每月按时报告文簿一册,就按其善恶功过而改变功名富贵,没有说再等到来生才报应的了。”谕训完毕,汤聘立刻清醒过来,后来考中辛丑年的进士,功名显贵一世。悟一子题诗赞美如下:
德力大如山, 正气鬼神惊,
不怕阳寿尽, 延寿好前程;
上天赐富贵, 存殁享美名,
辛丑中进士, 苦海渡慈航。
 


  上一篇: 戒淫保命集(五)
  下一篇: 戒淫保命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