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教材
·倡孝正面教材·
·倡孝反面教材·
·倡孝文集·
    倡孝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教材>倡孝文集         
又逢中秋佳节上慈下孝共团圆
     

文章来源:http://www.cixiao.cn/html/cixiaoxinwen/20110909/72450.html

 

又逢中秋佳节上慈下孝共团圆

 

    中秋节对学生朋友来说,是个值得欢呼的节日。这是他们新学期开始后的第一个节假日,他们回到家中,兴奋地和家人分享对新环境的认知和在新校园中发生的点滴趣事。而这一天,对离开家去外地上大学的孩子们来说,或许就多了些惆怅。特别是很多应届毕业生远离家乡,带着刚踏上社会的忐忑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打拼,恰逢中秋,难免有些怀念家的温暖,家人的一张张带笑的面庞浮现脑海…

 

    中秋节一家人其乐融融,一起吃月饼赏月,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和温馨,也是很多人心中美好的向往。家,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汇。所以中秋之际,就有了那些历尽千辛万苦跨越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回家人,也有了一张张因为团圆而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其实这体现的便是中国传承千年的慈孝文化,是无论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及家庭结构发生怎样的变化,都不会改变的对家的依恋。“慈孝”是幸福家庭的道德基础,温馨快乐的家人相处才是对慈孝最圆满的诠释。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我们可以相信,每一位慈孝之人,必有一颗孝敬父母的慈孝之心。但是,一些人却将这颗慈孝的心化成了一座城堡而暗藏心底。我们常听到有些人说等到有朝一日能够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给父母带去锦衣玉食和无限的荣耀。他们将父母的“天伦之乐”押在了“有朝一日”,却忽略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忘记了要抓紧当前。殊不知,在父母的心中,所有的锦衣玉食,所有的山珍海味,却敌不过那一次贴心的“常回家看看”。


   
秋渐浓,月渐圆,转眼又是一年中秋佳节。而在这个寓意家人团聚的传统节日中,每个人的体会或许各不相同。有的感受着家人团聚的喜悦,有的却仍在为工作忙碌;有的在为未来迷惘、惆怅,有的对生活带着美好憧憬,信心满满;更有的会在此刻想起那些再也回不到身边的故人…但我想,每个人心中共同的,便是充满了对家,对家人的思念。

 

    慈孝文化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理念认为,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道是做人的基本准则。通过千百年来的传承与发扬,“慈孝”依然是幸福家庭的道德基础,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元素。佳节之际,愿所有朋友都能家人安好,上慈下孝共团圆。

 



  上一篇: 孝道的含义
  下一篇: 怎么做 才能真正孝养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