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孝道文艺
·书法作品·
·摄影作品·
·诗词作品·
·健康·
·好文摘抄·
    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 孝道文艺>健康         
8款养生茶夏季中老年人最合适
     

文章来源:http://tclgb.taicang.gov.cn/art/2012/5/7/art_5211_154131.html

 

8款养生茶夏季中老年人最合适

    老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老百姓大部分有喝茶的习惯和爱好。尤其是中老年人。喝茶不仅能解渴,并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夏季选茶首先必须柔肝、护肝、疏肝、养血;其次应为度夏作准备宜健运脾胃。在此介绍几款保健茶的做法。  

  菊花茶
  菊花有清肝明目作用,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作用。每天午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连续饮用3个月即可见效。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更好。

  苦荞茶  
  苦荞含有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生物类黄酮。
  功效作用: 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 调理肠胃, 减肥瘦身,去色斑
  饮用方法:开水冲泡后饮用,茶米可食用,一天两袋。

  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配制时只需十几粒枸杞,加热水冲泡频饮,连续饮用两月便会有效。
  这种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而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g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柠檬茶
  这种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而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g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腊梅花茶
  腊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饮用可治疗头痛、咽喉肿痛、口臭等症。配制时选新鲜腊梅花或干腊梅花七八朵,沸水冲泡饮用即可。 

  金银花茶
  花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配制时选金银花10g,沸水冲泡频饮。

  甘草茶
  甘草10g,茶叶5g,食盐8g,配水1000ml,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甘草、茶叶、食盐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可治风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山楂茶
  对于饮食中吃肉比较多的人,胃部需要对肉类纤维进行消化,另外,肉食中所含的脂肪量也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下喝什么茶排毒需达到促进消化以除脂两大目的。在这各方面,喝山楂茶是很好的选择。
  方法:准备10克山楂,然后加水煎成汁液服用,即可大大减轻胃部消化负担,消除从肉食中摄入的油脂,同时化痰、排走逗留在身体中的废物



  上一篇: 延年益寿话素食
  下一篇: 老年人用药十二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