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华经典
·中华经典·
·慈孝经典·
·古代孝子事迹·
·当代孝子事迹·
    当代孝子事迹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华经典>当代孝子事迹         
春节行孝正当时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4347af0101itsp.html 

 

春节行孝正当时

 

每逢春节,人们习惯放下手中的工作,无论身在何方都一心奔向老家的方向,回到父母健在的那个地方。

近些年,由于资讯的发达,不少网友“百度”发问“父母都去世了,我应该回老家过年吗?”新民晚报《你的过年回家路》中有一位被采访者薛娅,是名自由职业者,父母健在时,几乎每年春节回家陪父母。她说那个时候即使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但一回到父母身边,就好像又回到了孩童时代,并说这种状态是对成年后心灵的一种滋补。后来,她母亲去世了,父亲一年后有了新的家庭,春节她依然会回到那个小城,但是,住的是宾馆。她说母亲走了,似乎家就没了,即使能住亲戚家却总避免不了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每当春节结束,在老家安歇了几天的游子又准备返航去漂泊了。网友马丽在微博中写道:“离家的脚步越来越近,心里不由得一阵怅然。父母的衰老和孤独,让远行的脚步无法义无反顾。”春节前,游子们不畏劳累囧途,一心返乡;假期结束,便得告别父母,重新踏上征途。回匆匆,去也匆匆,但短暂的相聚却能安放游子的孝心以及缓释父母的牵挂之心。

其实,春节回到家,也无非是陪父母吃饭、聊天,然后走亲串友,真可谓忙碌而奔波,但大家却乐此不疲。人生中若因亲人不在想奔波而没有方向岂不无奈?

我有一个无法解释的习惯,那就是每隔几天最长时间不超过一周,就像听听母亲的声音,否则总觉得丢了魂似的浑身不自在,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劲儿;随着阅历的增长,为了不使母亲为我操心,平时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我也很少与她说了,但每每此时给她个电话,听听她的声音,我便能忘却不快而瞬间充满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2012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正好赶上全县评选表彰十大模范孝子的活动,有幸走乡串户,面对面与孝子们交流,零距离倾听他们的故事。听的时候,我眼泪总在眼睛中打转转;写的时候,再次回忆,又一次感怀;在“十大模范孝子座谈会”上,再一次聆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台上的领导,台下的嘉宾,包括我自己无不潸然泪下。

2012年,我真正明白了作为子女应尽孝道的道理,终于明白尽孝是最不能等的事情。因为我差点成为一个无法尽孝的人。父亲和母亲在我很小时就离异了,从我读小学五年级起,父亲为供我读书便开始孤身一人在外打工赚钱,到我考上大学的10年间,父亲只回过家三次;大学期间,我在寒假时与父亲团聚,在暑假时回家陪母亲;工作以后,本想让父亲回家少种点土地颐养天年,但习惯在外漂泊的他说趁还有力气再赚点钱。不料,去年6月,父亲被查出胃癌晚期的病。听到噩耗,我顿时大哭,想想16年来,我与父亲朝夕相处的时间不超过2个月,如果他真的撒手人寰,余生我将如何安放自己的良心。那时,当我独自一人忍不住伤心落泪时总以虔诚的心祈祷上苍不要那么快地夺去这位辛苦了一辈子的人的生命,祈求上苍给做女儿的我一个尽孝的机会。好在,父亲的手术很成功,目前恢复良好。

中国公开课《开讲啦》里有一位嘉宾说过这样的话:人生最无法确定三件事,一是你无法知道你以后能赚多少钱,二是你无法知道你将会经受些什么苦难,三是你无法知道你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当亲人长埋地下,即使你给他们烧再多的纸放再多的鞭炮去表达心中那份孝心也无非是自欺欺人,倒不如趁他们健在时以最大的努力尽好孝心;无论春节假期人在旅途的道路如何囧,都回家陪陪父母,避免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

 



  上一篇: 父亲节说“孝”
  下一篇: 研究生帮环卫工父母扫大街:尽孝道不觉得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