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慈孝新闻·
·公告·
    慈孝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慈孝新闻         
为什么孝顺可贵?孝道非私心,是德行的根本
      

无量寿经答疑节录

  另外有一种,“尊贵”等,表为善之得,弥显作恶之失。“尊贵、豪富”,地位很尊贵,家里很有钱。“长者”,乃积财具德者之通号。又为年长多财者之称号。“贤明、智勇、才达”,乃人中贤智之士。有智慧,勇猛精进,才华通达。世间富贵贤智之人,都是由于多生的慈爱和孝顺(父慈子孝),“修善积德”所致。

  “慈”是与人为乐,“孝”字,为什么孝道可贵?因为孝道不是为自己的。你跟爱人好,爱人跟丈夫好,一半为对方,一半为自己;你爱儿女,喜欢儿女你慈悲,一半为儿女,自己也喜欢他,他发愁,你也就苦,但他快乐的时候,你也得到快乐。只有对于父母,只是单纯为了父母,这个心是在父母那一边,不是自己想得到什么好处,所以这个功德非常大。

  “世间有此目前现事”,上述之因果不虚,乃世间所见之事,有人受罪、有人享福。上举之“穷乞”乃至“尪狂”乃殃罚中之易见者。而未知“寿终之后”,其苦尤为深剧。“入其幽冥”下,正表其罪苦。“幽冥”,阴间,所谓冥界。总指三恶道,别指鬼趣与地狱。“转生受身,改形易道”。《会疏》曰:“脱人身,受鬼畜等身,故云‘转生受身’。四生转变,云‘改形’。六道生死,云‘易道’。”四生指胎卵湿化。比方舍麻雀身而得鹦鹉身,就是“改形”。只是改形没有易道,都是畜生道。又如舍人身而作鸟,则从人道变成畜生道,是为“易道”。众生轮转于六道之中。“泥犁”就是地狱。“蜎飞蠕动”,是小飞虫,小爬虫,最下等的动物。

  ○黄念祖开示选录

  “一心代为”指我们的所有一切修持,都是普为众生着想的,是替代,替代哪些呢?“生生世世,以及现在生中父母、师长、六亲眷属、冤亲等众”替代我生生世世以及现在这一生中的父亲、母亲。我们修法不为为我们自己修,而是替我父亲修、替我母亲修。还不是这一生的父亲、母亲,我们过去生生世世的父亲、母亲,我都要替代他们修呀!所以我们所修的这个心很广大,这个孝也是真正的大孝。不光是孝顺今生的父母,这就使得我们的人格更伟大了!这也是学佛的殊胜意义!(《净修捷要》报恩谈) 



  上一篇: 父母与子女如何相处
  下一篇: 孝顺之道是为佛法(太虚大师讲演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