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转祸为福
·慈善事业·
·从心改过·
·转祸为福·
    从心改过 您的位置:首页 > 转祸为福>从心改过         
淨空法師:貪吃的過患
     

文章来源: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22803.html

   

 

淨空法師:貪吃的過患

 

1 俗話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都是口業。五欲裡面,財色名食睡,世間人哪一個不貪吃?這是大病,世間人許許多多的病都是貪吃得來的,所以飲食衛生要特別留意。尤其是現前這個時代,什麼樣的怪病、病菌到處都有,不小心就傳染了,傳染的時候你不曉得,病發作的時候來不及了,沒救了,所以飲食樣樣要小心。

 

2 實實在在說,飲食挑口味,誰知道味道?舌頭。舌頭就三寸,為了這個三寸的舌頭,一天到晚忙來忙去,實在不值得!不管是怎麼樣的美食,到喉嚨下面就沒有味道了,為了三寸舌,人們費多少精神、費多少心血,甚至於殺害多少眾生,為誰造的業?為這三寸舌頭造業。這不值得,實在不值得!飲食不能沒有,我們要靠飲食來維持身命,來養這個身體,可是古人又說“病從口入”,由此可知,飲食要講求營養、要講求衛生、要講求適量,但是可不能貪吃。

 

3 暴飲暴食,這個對自己講是不自愛。你貪吃,吃得太多,超過分量,你的腸胃消化系統負荷不了,那就容易得病,那問題就嚴重!貪吃,這是一切眾生的通病。世間人好吃、貪吃,吃的是眾生肉,在一生當中,為了三寸的舌頭,不曉得造了多少罪業。就為這麼一點點舌根的享受,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實在不值得!

 

4 所謂“食色性也”,無論是古今中外,可以說很少不貪色的、很少不貪吃的,一切物欲當中,這兩種是什麼性?六道輪回的根性。諸位要曉得,這兩樣東西貪著,不能放下,六道輪回就不能出離。

 



  上一篇: 彭鑫博士:戒淫:清亮眼神的恢复
  下一篇: 当嗔恨心即将生起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