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转祸为福
·慈善事业·
·从心改过·
·转祸为福·
    慈善事业 您的位置:首页 > 转祸为福>慈善事业         
慈善是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来源:http://www.zhfgwh.com/cishan/renwujishi/31819.html

 

慈善是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我们就是要在一到两周的时间里对孩子完成一次心智的启迪,在他们的人生中扮演一个角色”。

  任剑琼,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红粉笔”计划负责人之一。

  小时候随支边的父母在东北长大,这个上海小女孩融入当地并不容易。她爱写作,一些老师和长辈便给了她很多鼓励,耐心帮她改写文章,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和启发。

  目前,她正在做的就是扮演某个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可能在很小的时候遇到一个人或听了一堂课就改变了自己,甚至影响了一生。我们就是要在一到两周的时间里对孩子完成一次心智的启迪,在他们的人生中扮演一个角色。”任剑琼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

  农村孩子的心灵最需被慈善灌溉

  记者: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很多,为何聚焦于农村支教?

  任剑琼:的确有很多项目可以做,除了公益还可以做文化艺术类的项目,这毕竟是一个商业品牌。我们品牌的口号是“未来,为我而来”,但我们不想把自己的品牌做成和消费者有距离感的品牌。基于这样的想法,当时寻找项目,就不一定是商业动机的角度,而是希望能长期运作下去,提供一个来自成长中的主流品牌的诚意。

  我们做的项目,第一希望和孩子有关,比较契合品牌未来导向的诉求。第二、我们希望和教育有关。你可能为孩子做很多事情,但孩子素质教育和心理成长对偏远地区来说很重要。

  记者:乡村教育最需要被慈善灌溉的区域是哪里,一顿免费午饭、课外书还是过冬棉被?

  任剑琼:我觉得还是精神资源潜力的开发。孩子也需要免费的午餐、好的教室,硬件的改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帮助孩子们,让他们能够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对自己不断成长的期许,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的动力,以及懂得感恩。让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些东西是免费的,有的则不行。这种做法作用是很大的,但是需要你付出更多的思考,而且即使把想法付诸实践,也不能很快变现,而是要到未来才能看到它的价值。这就是“信念”,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有这样的一课,将来会给他们一些帮助。我们看重的不是立刻外显化的结果。

  乡村学校可能连自来水都没有,师资力量和教学体系和都市学校相比差距还很大。乡村孩子的生存环境和状态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因此处在这种环境里的孩子需要很多启迪性的教育。志愿者带去的是信息的输入也是心智的启迪,使得孩子们在既定环境外获得外来信息。比如有些课件是励志的,有的是教怎样做人,怎样做判断的。

  乡村孩子比较害羞,比如你说“你好”,她都不知道怎样回应。他们生活中没有这种微笑着说“你好”的体验,所以我们要告诉孩子们怎么样去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个作用不能代替上课,但心智的启迪对于孩子们非常重要,像是种了一粒种子,激发他们沉睡的潜能。

  做慈善可以不捐钱、不重名

  记者:你们似乎不太看重捐钱,却更着重于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

  任剑琼:当“红粉笔”项目出现的时候,我们其实也有很多选择,有很多不同的运作角度。当然我们可以每年捐一笔钱,让慈善机构去做事情。但我们想还是自己能够一直做更好,这样可以和受到帮助的人群始终保持接触。

  不只是北上广,其他地区的孩子也能代表国家的未来。可能经销商的网络没有伸到那个地方,但是品牌的关注可以伸到那个地方。

  当决定做事情的时候,我们更看重是不是践行了当时的初衷,是不是在你到达的地方真正发生了改变。哪怕只是一个人或十个人的真正的改变。

  一次讲课最重要的意义是对孩子和志愿者以后的生活会产生持续的作用,像我能够记住那些孩子的眼神,这种东西对我意义很深刻。他们的眼神充满渴望,当你离开的时候他们会用眼神表达深深的眷恋。帮助他们,给他们一些启发,帮助他们打开眼界,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既定的世界观也不见得就是对的。特别是在商业世界里摸爬滚打时间长了,我们既定的东西可能还不如孩子。

  同时,我们是以另一个方式捐钱,为整个项目提供经费保障,我们作为合作方是义不容辞的。支教本身也是投资,是精神的投资,帮助孩子提高素质。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就是这样的关系。

  记者:慈善应该高调,还是低调?

  任剑琼:我们一直走的是比较低调的路线,我们不愿意做大量的营销宣传。如果这个项目本身有自己的价值和生命力,就不需要那么多外在的东西。

  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每月要支付房租、交通费,还要给自己父母经济上的支持,他牺牲掉自己两周的假期,去条件不是很好的地方做事情,也没有人做宣传。比起大公司或名人开一张支票做慈善,这样草根平民的力量没有外在的光环,却是更宝贵的。他贡献出来的可能是一年的年假,从数字来看,也许不能给受助地带来质的变化,但我相信身体力行的公益善举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当你越是带着一个没有商业动机的出发点做事的时候,反而能够为你带来非常好的效应。心念很重要,我觉得在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中,我们还是要相信心念的力量。

  记者:你们给孩子留下了一个世界,又带走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任剑琼:支教不光是孩子们的需要,也是很多都市白领的需要。他们需要暂时脱离自己日常生活中高度重复、高度机械化的都市生活,而返回都市后,支教经历依然会对他的生活继续发生作用。“红粉笔”的孩子帮助都市白领重新认识他所拥有的东西,帮助他们珍惜当下、珍惜拥有。受益的是双方。

  如果把一天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工作上,时间是不够的。所以我认为要用平衡的眼光来看待你做的事情,赋予你做的事一种价值,同时也能够客观地看待已经拥有的。我们很容易抱怨累,因为有指标,有绩效数字。其实我们拥有很多,只不过天天拥有就觉得什么都是天经地义的。“红粉笔”项目使我们的团队能更平衡地看待生活,重新评判什么叫挫折,什么叫贫穷和富有,并且重新认识到自己的能量。

  记者:慈善者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受助者的世界?

  任剑琼:什么叫做存在?公益和慈善存在,并非因为我们做了公益的动作,而是因为这个动作做了以后,受助方和你发生了互动,这是真正的心灵之间的交换,这种互动的效应具有持续的生命力,这就是真正的存在。(刘耿)

[责任编辑:慧果]

 



  上一篇: 上善若水慈济天下——陈光标
  下一篇: 上海奶奶慈善路好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