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转祸为福
·慈善事业·
·从心改过·
·转祸为福·
    慈善事业 您的位置:首页 > 转祸为福>慈善事业         
大爱在人间——记福鼎市佛教协会会长贤志法师
     

 

 

 

 

 

 

 

 

 

 

 

 

 

 

 

 

来源:http://www.zhfgwh.com/cishan/renwujishi/49899.html

贤志法师捐款

看望灾区民众

慈善慰问合影

 

中华佛光文化网讯 在共同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在积极响应“要发挥宗教界和各社会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的重要时刻,国家宗教局联合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和国税总局等部委联合颁布《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2012(6)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为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供政策指导。《意见》的印发,得到了宗教界的积极肯定和拥护,宗教界的公益慈善活动第一次有了系统的规章,从此将正式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在文件下发以后,即涌现出大批宗教界人士活跃公益慈善领域当中。为深入报道基层的先进事迹,记者一行来到中国白茶的故乡——福建福鼎市,采访了福鼎市政协常委、福鼎市佛教协会会长、资国寺住持释贤志法师。

  释贤志,字:法圣,俗名:王世海,1967年出生,1983年出家,1987年在资国寺受戒。2001年当选为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02年当选为福建省宁德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同年当选为宁德市佛教协会会长、2003年当选为福鼎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04年当选为福鼎市佛教协会会长、2006年当选为福鼎市政协常委、2008当选为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2009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2011年当选为当选为宁德市政协委员。贤志法师从出家开始一直坚定地持着“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佛教信念,又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和默默奉献的态度面对一切人和事。他道高德重、爱国爱教、以身作则,戒行精严、学识渊博,感召力深广,为当地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佛教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资国寺开展各种方式、各层次的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参加活动人数不断增加,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了更好的发挥佛教的慈悲救世精神,发动佛教四众弟子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作用,令信众信捐助的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以净化人心、建构和谐社会为最终目的,我们成立了福建省福鼎市资国寺普贤协德慈善会,致力于福鼎市的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慈善会目前开展慈善活动项目:

  1、扶贫济困。支助社会慈善活动,扶助困难群体;积极参加政府的扶贫工程和社会救济、抚恤工作;

  2、紧急救助。参与赈灾救援工作,接收、分配国内外通过本会捐赠的资产,协助政府开展赈灾救济工作;

  3、社会福利。资助和兴办安老、助孤、智残的组织,尤其要推进老人安养院—弥陀村的建设;

  4、助医助学。支助贫困学生上学,支助无力治病者;

  5、开展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扶生放生活动。

  贤志法师在实现人间佛教的同时,发扬“文教禅净慈”五大佛教理念,强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也许您的点滴力量能够让上不起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得不到及时治疗的病人重获安康,得不到赡养的贫困老人安度往年等。

  总结历年来福鼎佛教界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做出的贡献,可圈可点,在面对自然灾害的侵袭,佛教界更是呈现出慈悲为怀、发心赈助的良好面貌。2006年“8.10”的桑美台风,福鼎市各禅寺、道场连受重创,毁损严重,而佛教高僧大德们提出“先救灾、后修庙”的普善精神,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贤志法师在赈灾会上发了言,呼吁佛教四众弟子、社会各界人士,本着佛教“不求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慈悲喜舍”的菩萨精神,为灾区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帮助灾区人民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重建美好的家园。参加赈灾活动的人员主要有福鼎市各寺院住持、僧众、佛教居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参与赈灾的人员,踊跃捐助,慷慨解囊,共筹募到善款一百多万元。所得善款将由佛教协会组织人员送往福鼎沿海重灾人员手中;2008年“5.12”汶川地震灾害发生时,市佛教界率先上街进行募捐,捐款达120多万支援灾区人民;为响应国家宗教局在全国宗教界开展以“慈爱人间,五教同行”为主题的“宗教慈善周”活动号召,更好地弘扬慈悲济世的佛教精神,推动全市佛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福鼎市佛教协会部分理事在会长贤志法师的带领下,于2012927日,至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敬老院,1013日至蟠溪胡林展开慈善周慰问活动。为敬老院老人送去了近3万元的慰问金用于购买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即将来临的冬季无热水供应之急,以及月饼、大米、食用油、绿豆等日常物资,本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益和一致好评。

  在倡导文化的建设方面,福鼎作为我国的白茶故乡。为更好地提升禅茶文化,挖掘福鼎白茶底蕴,资国寺拟建福鼎白茶博物馆,现已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资国寺每年还开办国学夏令营,传授国学、茶道、以及易经等基础知识,得到全国各地信众的高度赞扬。

  贤志法师平易近人,笑容可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更值得一提的是,逢年过节,都要给贫困户送去大米、白面、豆油、水果等,使他们能过上一个祥和安乐的节日。工作的零拾,足见他爱心履历的点点滴滴,又是多么的掷地有声。

  在采访时,贤志法师曾说过“为国为民,善行天下,和谐发展,这是我们宗教界慈善人士的初衷”。是的,多年来我国宗教界发扬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和开展赈灾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医疗卫生等公益慈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意见》中明确提到:服务社会、利益人群是我国各宗教共同的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发扬济世利人精神,积极参与和开展各种公益慈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有益补充。通过《意见》的发布,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和要求,肯定和重视宗教界从事的公益慈善活动,明确和完善相关政策和举措,全面调动和发挥宗教界在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此《意见》的颁布贤志法师十分认同,他对记者说:“慈善公益事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我们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为我们的国家、社会、人民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应该从自身做起,尽全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上一篇: 做慈善是他内心的意愿
  下一篇: 慈善之星宋志斌多年投身公益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