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慈孝新闻·
·公告·
    慈孝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慈孝新闻         
佛教与孝道文集:孝养父母,你做到了多少?(性法)
       http://www.fjdh.cn/wumin/2013/06/081747250231.html

佛教与孝道文集:孝养父母,你做到了多少?(性法)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中有一种美德叫孝敬,孝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所谓百善孝为先,一切善行中,孝排第一位。孝是人生中最深远且发自于内心深处的亲情,孝是一个人最原始、最真实的慈悲心的流露。我们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种美德而更应该把它当成一种本能,就像父母对儿女一样,穷尽所有,蜡炬成灰,春蚕到死,无怨无悔。而我们又为父母做了哪些回报?

  面对父母,我们今天的儿女都要扪心自问,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有些儿女可能会说,我让父母吃喝无忧,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在物质方面给予父母极力的满足,我很孝顺了!但这些真的能让父母安心吗?其实不然!父母一天天老去,他们想的更多的是让终日忙碌的我们陪在他们身边,面对面,手拉手,多说一会儿话,哪怕只有几分钟!这种小小的心愿对我们下辈人来说就是一件朴素的不能再朴素、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小事,但能做到的能有几人?随着儿女们的成长,在父母们心中这件平淡朴素的小事渐渐变成奢求。天下做儿女的要知道,到了老人那个年龄,物质生活对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孝顺也不是满足老人的物欲心就行,我们所要做的是让老人们安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这是一个现实。我们给予父母的不管到什么时候也比不过父母给予我们的,一辈子、十辈子!

  在《论语》中,很多学生问过孔子什么叫做。其中孔子的两个反问回答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对比一下自己,我们对父母的孝做到了多少?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孝。不敬,何以别乎!孔子说,现在所谓的孝,指的是能养活自己的老人就行了,但这真的是吗?如果真的这样,那狗马等动物所作的都能称之为,如果我们对父母没有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那么我们和狗马等动物有什么区别呢?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孔子说,做到对父母的尊重最重要的是要对父母和颜悦色,有什么事情子女抢着干,有吃的喝的,让父母去吃去喝,这样可以算吗?

  子游、子夏问孔子孝的问题,孔子都列出了一些我们认为是的行为,但最后都被孔子自己以这样算是的反问否定掉了。孔子的反问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反思,孝敬不应只是一种美德,而更应该是我们的本能。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孩,他从小就在一棵大树旁边玩,他特别喜欢这棵大树。他整天围着树玩,有时爬到树上摘果子吃,有时就在树下睡觉,有时就拿着小刀或石头在大树身上乱刻乱画,这棵大树非常爱这个孩子,从来不去埋怨他。就这样玩着玩着,孩子长大了,有一段时间他就不来了,大树很想念这孩子。过了很久孩子再来的时候已经长成一个少年了,大树问这孩子,你怎么不跟我玩了呀?孩子有点不耐烦,他说我已经长大了,不想跟你玩了,我现在要玩很多玩具,我还要念书。大树很不好意思说,我没办法给你玩具,但是你可以把我所有的果子拿去卖了,这样你就有玩具玩,也可以念书了。这小孩就卖掉了所有的果子,欢欢喜喜的走了。

  就这样每年只有在摘果子的时候看到他匆忙的身影,平时在大树旁边根本看不到他。这样又过了几年,这个孩子已经变成一个青年,他又来到大树旁时,大树更老了。大树说,这么长时间不来,现在就陪我玩儿会吧。这个孩子说,我现在就要成家立业了,连房子都没有哪有心思玩啊!大树看到孩子愁眉苦脸的样子很是心急,对青年说,孩子啊,你不要不高兴,你把我所有的树枝都砍去就够你盖房子了。这孩子一听来了精神,兴高采烈的砍了所有的树枝就走了。

  又过了很多年,孩子到了中年,老树已经没有了果子和树枝,有一天孩子来到大树旁,心事重重的在大树下徘徊。老树问孩子,你怎么了孩子,有什么困难吗?孩子说,我现在已经成家了,我想在这个世界上做大事,我想去远方发展,但海洋太大了,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出去,最起码现在我连出去的工具都没有。老树说,别着急孩子,你把我的树干砍了不就可以做船了吗?这孩子就按老树说的把树干砍下,做了一条很大的船出海去了。

  就这样又过了很久,老树只剩下一个将要干枯的树根,孩子又回到老树根旁边,这时的孩子已经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树根有些内疚的对孩子说,你看我现在没有了果子也没有了树干,你还愿意陪我吗?这个孩子跟老树根说,我现在也老了,有果子我也啃不动了,有树干我也爬不动了,我现在回来就是想留在你身边歇一歇,我也累了。

  这个故事中老树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茂密的树叶下依靠大树长大的孩子。在父母身边长大,慢慢趋向成熟走向社会,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再到成家立业。等我们慢慢老去,懂得并体会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的时候,等我们回到老树根旁边的时候,心里已经有太多太多的遗憾,因为很多我们应该做的都已经错过。但是老树根,也就是我们的父母却很少去计较这么多。

  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们这一世都无法补偿,因为他们给予我们的是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爱!这一点我们不得不反思,为什么父母对我们的爱是那么自觉,那么浓烈;而我们对父母的爱有时却显得有些牵强和苍白。

  论语中有一句话我们做儿女的一定要铭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但是试问,能有几人可以随口说出自己父母的出生年月。但是,如果让父母说我们的出生日期,我想十有八九都是随口即出。

  人生最悲伤的事莫过于等老人离去时,才想起自己需要做的还没来得及做,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再去追悔。从现在做起,在父母面前少顶一句嘴,多做一件事。如孔子所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一切善行皆从孝始,孝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原始且真实的慈悲心的流露。在生活中,由孝而生慈悲心;由孝而善待身边情与无情一切众生。所以从当下做起,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爱,让我们的父母得到安养,让我们的内心得到慰藉。

 



  上一篇: 佛教与孝道文集:培养孩子孝敬父母的品格(蔡礼旭)
  下一篇: 佛教与孝道文集:浅谈佛教的孝道思想(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