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教材
·倡孝正面教材·
·倡孝反面教材·
·倡孝文集·
    倡孝正面教材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教材>倡孝正面教材         
什么才是真正的“孝”?
      

孝道精神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帝王以孝治天下,做人则以孝为根本,一个可以说贯穿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孝呢?

在现今人们的认识中,一般认为只要赡养老人,让老人衣食无忧,能够安享晚年就算是尽到孝道了。其实这只能说是孝的一部分,还不是孝道的真正含义。

孔子就曾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就算养骡子养马,也需要按时给它喂点草料呢,如果对父母态度不恭敬,就算赡养父母,和养骡子养马又有什么区别呢?

古人有句话说孝字论心不论事,论事寒门无孝子,孝道讲究的是心,而不是事,如果把给予父母的生活条件是否优越,作为判定是否孝顺的标准,那穷人的家子弟就永远没有孝子了。但历史事实恰恰相反,自古是寒门出孝子,国难显忠臣,越是贫穷的人家,越容易出现孝子贤孙;越是那些富贵人家,越容易出现违逆父母的不肖子孙。

子夏向孝。子曰:色难。又是,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这句话才是孝道的关键所在。有事情的时候,先让年轻人去做;有好吃好喝的了,先让老年人享用。这样算是尽到孝道了吧?能做到这样的人,放到现在来说,真的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很多都是有活老人干,有好吃的小孩先吃,对不对!但在孔子老人家看来,这还不算,孝道根本没有这么简单。

孝道最难的是什么?——“色难!光做到赡养、恭敬、有孝心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对待父母要始终和颜悦色,充满爱意。不仅形式上要做到孝敬父母,还要发自内心深处,真正地敬重关爱父母,随时随地在眉宇之间、在言行之中都能表现出和悦的神色和敬意。这才是孝道的精神所在,是最难做到的,不然天下到处都是孝子贤孙了。

写道这里,想想自己,真的感觉惭愧的有点无地自容了,在外面对别人态度还算恭敬友好,但一回到家里,却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经常没好声、没好气的和父母说话,甚至顶撞父母,觉得反正父母也不能把我怎么样,都是亲人,没必要那么客气。所以,没事写点文章,时刻反省一下自己,督促一下自己,最后最受益的还是自己。

《礼记.祭义》中有一段话: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悦色,有悦色者必有婉容。真正孝敬父母之人,一定会在父母面前始终如一的保持和悦之色。无论你说心里多么敬爱父母,为父母做过多少事情,为父母操过多少心,但你还经常顶撞父母,又怎么能算是一个孝子呢? 



  上一篇: 现代孝顺父母真实故事三篇
  下一篇: 百善孝为先!关于孝道的10句名言,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