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慈孝新闻·
·公告·
    慈孝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慈孝新闻         
重阳节的文化内涵
     

文章来源:http://www.dadunet.com/106-111-view-111-201210-62976-1.html

 

重阳节的文化内涵

图片来源:资料图 

重阳节在历经两千多年的形成、演变、发展的漫长过程中,围绕健康平安、洪福长寿、趋吉避邪这一企盼美好未来的主题,演奏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主旋律。重阳文化作为我国民俗文化的瑰宝,其内涵丰富而博大精深。

  一是“孝”文化。中华民族素有尊老敬老传统美德,1989年我国将重阳节正式定名为老人节,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定为全国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家庭晚辈搀扶着年老的长辈到郊外活动,或为老人准备一些可口的饮食,开展多种敬老活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们的知识、经验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

  二是“寿”文化。青春长驻,人生不老,是世界各国人们世世代代的共同追求,重阳佳节之时,正是枫叶流丹、五谷飘香、秋高气爽的黄金季节,亲朋好友一起扶老携幼临水玩乐,爬山登高,是人们的一次集体健身、崇尚长寿的传统活动,让身心都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人们把粮食制成白嫩可口的米糕,称之重阳糕,“糕”又与“高”谐音,食之谓可高寿高升。

  三是“雅”文化。菊花和梅、兰、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四君子”,古代的文人骚客常在落叶萧萧时节,怀乡赋诗或踏野访花。农历九月正是菊花盛开之时,观赏千姿万态的秋菊,喝几盅菊花酒,也是重阳节的乐事。重阳节饮酒赏菊,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到今天尚有古文化遗风。

 



  上一篇: 你在慢慢长大而他们却在慢慢变老....
  下一篇: 为什么说端午节又称孝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