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善书集
·古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善书集>现代戒邪淫集         
「非分男女之想」的對治方法
     

  文章来源:http://www.fjdh.com/wumin/2013/11/190925309938.html

 

「非分男女之想」的對治方法

 

(摘自:耕云心药录——心理疾病篇 卷下)

 

  問:修行对我來說,除了受困於躯壳之障外,也受困於慈悲魔,以及非分的男女感情阴影之再三出現。

  答:非分男女感情的阴影,是你自己想的,沒有人強迫你想。你若不想,它就沒有了,所以你要做一次彻底的反省。

  你說修行对你而言很苦,我觉得「不然」,释迦牟尼难道是摆脱荣华富贵、自讨苦吃吗?不然,这个〈修行〉并沒有人勉強你。你修行感觉很苦,那你就追求快乐;追求快乐,是人的基本权利;坦白說,你感觉很苦,你就不要修了。

  如果你有非分男女的图像浮现,这是因為你胡思乱想,乱想一通。非分的男女之想,古人称这个叫「躯壳起念」。有的人常常躯壳起念,乃至小孩子偶尔也会这样,你看一個广告,一个两岁的小女生拉开小男生的裤子看看,这固然是一个很天真的动作,但是人都有联想,看到什么就联想。你若不存非分之想,那你就沒有非分之念;沒有非分之念,就不太苦,修行本來就沒有什么苦的。

  我們讲实在的話,出家人很苦,譬如出家人「日中一食」〈学律宗的人讲究「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这是「南山宗」〉,他们为什么「日中一食」呢?保持半饥饿的状态,他就可以打倒本能的冲动,每天肚子饿嘛,就食唯恐不及,哪里会想到本能的问题呢?这真是煞费苦心。

  所以你这个想念当然要自己净化一下,你既然问我,我就实话实说,就是要能夠做到「時時自觉,念念自知」,念起即觉,一觉即无,要刹车,要懂得刹車,不要跟著念头走;走久了以后,就变成心灵的阴暗面,造成神经衰弱,对自己的健康不好。(作者者座谈会)

 



  上一篇: 净空法师谈戒淫
  下一篇: 对治淫念的办法